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万达商管第三次冲击上市

时间:2022-10-30 14:58:26       来源:焦点财经

宏观政策:

1、北京市:前三季度生产总值29926.3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4%

10月25日,北京发布官微公开了前三季度北京经济最新数据。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926.3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8%,比上半年回升0.1个百分点。截至9月末,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1282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1%,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390.6万平方米,下降3.0%。前三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73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1%,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6个百分点。

2、河北省廊坊市:出台10条政策措施,支持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10月26日,河北廊坊出台《廊坊市关于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将设立廊坊市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专项用于支持会展业发展。《若干措施》明确了10方面举措,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激励和引导作用,加快促进廊坊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会展业为全市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积蓄新动能。《若干措施》特别加大了对会展业纾困解难的助力,提出补助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停办、缓办或改为线上举办的展览项目,视情况给予纾困。另外,对廊坊市会展企业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达到相应标准的,最高给予30万元奖励。对市外会展企业来我市首次落地入驻并举办规模以上展会的,除享受展会奖励标准外,还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

3、安徽省安庆市:阶段性取消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10月26日,安徽安庆市住建局官网显示,根据9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精神,按照“因城施策”原则,更好支持刚性住房需求,自2022年10月19日起,安庆市阶段性取消新发放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该政策执行至2022年12月31日。在该政策范围内,银行和客户可按市场化原则确定具体的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水平。此前,石家庄、贵阳、天津、武汉、宜昌等10城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以下。大连、昆明、大理等地近日也加入首套房贷利率降息行列,超十座城市目前首套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

4、陕西省咸阳市:支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盘活闲置低效资产

10月25日,陕西省咸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关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规范开展投融资行为的意见》。通知提出,抓好投资和债券领域风险防范。国资监管部门要准确把握稳投资与防风险的关系,建立健全融资指导、风险监测、异动预警、协同处置机制,持续做好风险排查、分析研判、兑付提示和舆情管控,督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按期兑付债券,确保流动性充足。

通知还提到,鼓励增信担保机构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提供银行贷款和债券增信。支持有条件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发行绿色债、项目收益债等创新类债券产品。鼓励国有企业依托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按规定通过进场交易、协议转让、无偿划转、资产置换、联合整合等方式,盘活长期闲置的存量资产,整合非主业资产,提高资产运营管理效率。支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通过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实质性重组、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盘活闲置低效资产。

融资动态:

1、招商蛇口:拟发行50亿元公司债,期限分别为3年期和5年期

10月26日,招商蛇口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三期)发行公告披露。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50亿元,分为两个品种。其中,品种一债券简称“22蛇口05”,为3年期固定利率品种,票面利率预设区间为2.40%-3.40%,付息日为2023年至2025年每年的10月28日,兑付日为2025年10月28日。品种二债券简称“22蛇口06”,为5年期固定利率品种,票面利率预设区间为2.80%-3.80%,付息日为2023年至2027年每年的10月28日,兑付日为2027年10月28日。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公司有息债务。

2、万科:将于10月28日发行25亿元公司债,期限最长7年

10月25日,万科企业发布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四期)募集说明书,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置换已用于偿还到期公司债券“19万科02”本金的自有资金。本期债券将分为两个品种,品种一债券简称“22万科07”,债券代码148099;品种二债券简称“22万科08”,债券代码148100。本期债券品种一、品种二总计发行规模不超过25亿元(含25亿元)。品种一期限为5年期,品种二期限为7年期。债券起息日为2022年10月31日。

投资动态:

1、北京市:第四批集中供地正式挂牌,供应6宗地起价122.9亿元

10月25日,北京第四批集中供地正式挂牌,此次土拍供应6宗土地,分布于朝阳、石景山、通州、门头沟,总面积约14.86万平方米,总建面31.93万平方米,起始价122.9亿元,挂牌竞价截止时间为11月28日。

2、成都城投:成都三批供地连拿3宗地块,成交地价29.41亿元

10月26日,成都第三批次“双集中”土拍开启。成都城投连拿3宗地块宗地位置均位于金牛区金丰路6号,一宗为纯宅地,两宗为商住用地,均为底价成交。总成交地价为29.41亿元,累计拿地面积12.86万平方米。

3、龙湖:底价11.67亿拿下成都两地

10月26日,龙湖底价竞得天新万安103亩住宅用地、成华跳蹬河47亩地,总成交价约11.67亿元。天新万安出让地块位于四川天府新区万安街道石桥村五组,出让面积约6.87万平方米,约103亩,规划用地使用性质为住宅用地,容积率2.0,起拍价约6.80亿元,起拍楼面价9900元/平方米。成华区出让地块位于成华区跳蹬河南路9号,出让面积约3.14万平方米,合计47.13亩,规划用地使用性质为二类住宅用地,容积率2.0,起拍价约4.87亿元,起拍楼面价15500元/平方米。

经营动态:

1、华润置地:与华网数据订立平台及营销服务框架协议

10月25日,华润置地与华网数据订立平台及营销服务框架协议,华润置地同意向华网数据提供营销服务,华网数据同意向华润置地提供有关该平台的平台服务,有效期自2022年1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在营销服务方面,华网数据须向华润置地支付5000万元;在平台服务方面,华润置地须向华网数据支付1亿元。

华润置地将向华网数据提供的服务包括安排员工进行面对面交流,以吸引客户注册为该平台的会员;于其场所内宣传及推广该平台以鼓励更多注册;参与与该平台相关的各种线上营销活动。华润置地亦会向会员提供优惠,以及给予会员参与本集团不时举行的推广活动的机会。华网数据须向华润置地提供有关该平台的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营运及管理该平台;透过华网数据设立的客户热线向会员提供协助;提供与该平台相关的信息及咨询服务;提供维护服务以确保该平台稳定及安全营运;及为任何使用该平台的交易提供结算支持。

2、新城控股:前9月销售额938.75亿跌45%,年内已无需偿付到期公开债

10月25日,新城控股2022年9月份及第三季度经营简报显示,9月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83.2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5.02%;合同销售面积约94.11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55.11%。1-9月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938.7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5.04%,累计合同销售面积约952.12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41.73%。2022年1-9月新城控股商业运营总收入为71.95亿元(即含税租金收入), 2021年同期商业运营总收入为60.91亿元。三季度,新城控股新开业7座吾悦广场。另悉,2022年第三季度,新城控股已偿还境内外公开市场债券28.31亿元。截至2022年9月30日,该公司的合联营公司权益有息负债合计为67.66亿元。

3、中交地产:股东重庆渝富减持732.95万股,减持比例1.05%

10月25日,中交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重庆渝富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已累计减持公司股份732.95万股,累计减持变动比例为1.05%。本次减持后,重庆渝富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公司股份约5151.6万股,持股比例由原来的8.46%下降至7.41%。根据此前2022年4月13日披露的减持公告,重庆渝富计划减持中交地产股份不超过约208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

4、万达商管:第三次递交招股书,上半年收入134.8亿元

10月25日,招股书第二次失效次日,珠海万达商管选择第三次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珠海万达商管收入134.8亿元,毛利65.95亿元,期内溢利40.47亿元。其中,委托管理模式收入100.23亿元,占比74.4%,租赁运营模式收入33.47亿元,占比25.6%。截至2022年6月30日,珠海万达商管管理425个商业广场,在管建筑面积达6010万平方米。去年10月21日,珠海万达商管首次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但6个月后的4月21日,珠海万达商管并未进入聆讯阶段。首次招股书失效后,珠海万达商管在今年4月22日第二次递交了招股书,并更新了财务数据。

5、五矿地产:前九月合约销售额92.6亿元

10月25日,五矿地产发布2022年前9个月物业销售简报:2022年度前9个月,该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合约销售额约92.6亿元,同比下跌38.3%;合约总楼面面积约36.2万平方米,同比下跌46.9%。

6、建设银行:住房租赁基金完成登记注册并取得营业执照

10月25日,中国建设银行发布关于设立住房租赁基金进展情况的公告:于2022年9月23日,中国建设银行发布《关于出资设立住房租赁基金的公告》。为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建设银行拟出资设立住房租赁基金,基金募集规模为人民币300亿元,其中本行认缴人民币299.99亿元。截至2022年10月19日,住房租赁基金完成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并取得营业执照,名称为建信住房租赁基金(有限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据建行9月23日发布的公告,基金的目标定位及投向为:通过投资房企存量资产,改造为租赁住房,增加市场化长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探索租购并举的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投资期限/基金期限暂定10年,到期评估是否存续。

关键词: 房贷利率 万达商管 第三次冲击上市 递交招股书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