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吉穆斯泰景区扣开文旅融合发展之门

时间:2019-07-08 15:05:03       来源:项城网
近日,一部通过采颉内蒙古达茂草原古老传奇故事,精心打造的草原旅游剧《巴音宝格达传奇》在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吉穆斯泰草原石林景区开始公演。旅游剧通过阿日斯楞——一位保护草原圣山、守卫和平的蒙古族草原勇士和一位蒙古族部落首领的女儿——格根塔娜的爱情故事。讲述了草原牧民们守卫圣山,保护草原,让战火远离草原,维护这片美丽草原的和平与美好的愿望,承载着草原蒙古族人民爱护家园、寄托愿望、感恩大地的美好追求。

“吉穆斯泰”是蒙语,它的汉语意义为“花果山”。吉穆斯泰景区位于包头市达茂旗百灵庙以西22公里,巴音敖包苏木境内。这个景区过去也叫花果山旅游景区。但专家们认为这里是奇特的石林地质景观,可以和云南喀斯特石林、赤峰哈斯哈图石林并称为我国三大石林,而且是少有的草原石林地质景观。所以景区改称为吉穆斯泰草原石林景区。

在辽阔的达茂草原上,突兀而起一群错落有致、形态各异的山峰,有的酷似菩萨从天而降,有的好象巨蟒吞食,有的恰如石鸡饮水,有的像寿星、像骆驼、像猴子、像雄狮、像乌龟、像鳄鱼,还有的像古城堡······

珍奇的古地质地貌群,是地质史的活化石,那一座座山峰似盆景,像雕塑,形态各异,色彩斑斓,气象万千。山势呈“入”字形,由东而西,自然风景独特,环境幽雅,怪石林立,奇峻险要,岩石造型奇特,自然成型,神韵天成,树木葱茏,野草丛生,燕舞莺歌。遍布山野的山丹花、双心果树奇特风景令游人流连忘返。吉穆斯泰是电视连续剧《成吉思汗》外景拍摄地。

吉穆斯泰景区东西长10公里,南北宽7公里,总面积约70平方公里。它的主要景观有:“白音宝格达敖包”、“神水洞”及草原岩画;还有“巨蟒吞食”、“吉穆斯泰庙遗址”、“老鹰峰”、“三狮吼天峰”、“石羊泉”、‘神风洞”、“水帘洞”等。

吉穆斯泰景区2017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目前已建成大型餐饮住宿蒙古包、篝火广场、雕塑、景区通电通水工程、游客接待中心、草原石林探秘区、游步道、神圣的巴音宝格达敖包(旗敖包)扩建和美化工程,景观洞、索道、景区绿化等项目。

据草原旅游剧《巴音宝格达传奇》的总策划、艺术总监、蒙古族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图娅介绍,巴音宝格达敖包坐落于吉穆斯泰景区。巴音宝格达在汉语里是“富饶的神山”。巴音宝格达敖包是达茂旗大的敖包之一。2016年7月,巴音宝格达敖包被评为内蒙古知名敖包,并授予牌匾和证书。每年的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开幕当天和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日,达茂旗政府的主要领导及当地群众都会在敖包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有喇嘛诵经、点酥油灯、草原圣马放归草原、群众及企事业单位向敖包敬献羊背贡品,表达对长生天的崇敬,祈祷一年风调雨顺、平安繁荣。

据图娅介绍,草原旅游剧《巴音宝格达传奇》由内蒙古首位蒙古族舞剧编导博士娜仁花担任导演,蒙古族知名音乐人瑙·巴格那担任全剧音乐制作、著名编剧人刘相林担纲编剧。 该剧的创作和演排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吉穆斯泰景区为筹备这台草原旅游剧《巴音宝格达传奇》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要力争把这个剧打造成吉穆斯泰景区的‘新名片’。”图娅说。草原旅游剧富于旅游和演艺的元素,它挖掘了新的内涵,将特定地区的风情民俗生动地表演出来,再融入艺术的特级特效,能够突出经典故事以及经典情节的独特性、美感性,独特的文化视角和现代化的舞台技术将会吸引众多旅游者的目光。她说:“剧情明了、时间不长、生动多彩的草原旅游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旅游目的地的自然和人文旅游生态,对吉穆斯泰景区以至于整个达茂旗的旅游都会产生积极地影响。”

记者了解到,达茂旗吉穆斯泰景区就是要通过打造歌舞剧《巴音宝格达传奇》,进一步带动景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丰富景区的旅游产品。《巴音宝格达传奇》歌舞剧是由包头市一批演艺精湛的专业剧团的演员们担纲并精心打造的。

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旅游产业的融合,是实现旅游产业提质升级的必然选择,只有将提升文化内涵贯穿到旅游发展的全过程,实现景点外观和文化内涵的统一,才能使旅游产业更具生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草原旅游剧《巴音宝格达传奇》的推出,开创了内蒙古西部旅游市场的先河。也将推动当地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张基军)

频道推荐